安顺学院安顺试验区发展研究中心概况

  

安顺学院安顺试验区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为经贵州省编办批准,2010年成立的正处级编制研究机构,拥有独立运行的研究经费核算机制。中心现有工作人员6人,其中正处级领导1人,副处级领导1人,管理人员4人,专兼职研究人员30余人。中心主要依托安顺学院,整合校内外资源,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心现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省管专家3人,享受省政府津贴专家2人,省“优秀青年科技人才”2人,市管专家14人,学术学科带头人4人,市中青年优秀专业技术人才9人,已形成凝聚力强、人员结构合理、研究能力较突出的一支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依托学院图书馆现有藏书50万余册,及CNKI等15个中外文数据库可供中心相关研究查询使用。依托学院现有的省级特色重点实验室,可为物理、化工、生物技术等方面的研究提供相关实验。此外,中心还与省内外其他高校及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可获得合作单位的技术及人才支持。

中心的作用在于通过整合安顺学院现有资源,连接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以及学院三方需求,形成多方共赢的利益模型。为地方政府提供发展思路及建议,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储备服务地方的各类人才;为地方企事业单位获得项目立项提供技术支持及其他智力服务,帮助地方企事业单位争取各级各类项目支持及经费投入;通过中心组织安顺学院及省内外专家学者进行高水平人才培训等。在国务院2012年颁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2]2号文件,以下简称《意见》)作为1990年以来首个从国家层面系统支持我省发展的综合性政策文件,对安顺的未来发展作出了非常明确的规划,强调建设以贵阳—安顺为核心,以遵义、毕节、都匀、凯里等城市为支撑的黔中经济区,提出‘把贵安新区建设成为内陆开放型经济示范区’,强力打造贵安新区,把贵阳和安顺打造成内陆开放的经济示范区。加快建设贵安新区,重点发展装备制造、资源深加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加之黔党发15号文的出台,使安顺的发展翻开了崭新的一页。从而为中心的角色地位和战略思想提出更高要求,中心的发展面临着历史性的机遇与挑战。

中心研究方向大致可分为:

1. 安顺试验区区域产业经济发展研究。以产业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的基本理论为指导,立足安顺、面向全省,研究产业发展中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在安顺试验区过去多种经济成分共生繁荣的基础上,如何发展优势产业,在扩大总量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实现转型升级,实现工业强市;

2. 安顺市文化资源与产业研究。研究安顺市自然及人文资源(黄果树、龙宫、屯堡、少数民族)的自然价值、文化价值和美学价值,充分利用自然及人文资源价值内涵发展旅游及文化产业,深入开展对旅游文化产业规划、产品升级及集团化、数字化研究;

3. 城镇化及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研究。研究安顺工业化进程城镇化建设中所面临的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如何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小城镇建设,充分发挥现有城镇的潜力,发挥规模效益,提高资源配置效益,制止及防治生态环境破坏,实现安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在管理体制上,中心设立专业技术委员会,设常务委员,除本校专家、政府相关领导外,同时外聘省内外相关专业技术委员。技术委员职能包括对中心所进行的项目和工作进行管理指导、评议审核等。设置专门的中心负责人,负责中心日常事务。

在运行机制上,中心设立精简的管理体系,以少量的管理人员带动全院乃至社会的各类人才,设立顾问委员会对中心工作进行指导。目前仅设立中心主任和少量工作人员维持日常工作,其他人才进入中心人才储备信息库,在需要时成立临时项目组,对研究人员进行调配。中心资金来源主要是学校投入的专项研究经费,以及中心申报和承接的各级各类纵横向课题经费,协助其他单位完成的课题劳务费、政府专项拨款及其他智力有偿服务劳务费。中心的资金主要用于项目的调研、项目的评审管理、专家人才的聘用引进以及中心的日常运作。

在合作方式上,通过政校合作共建中心。联合地方企事业单位及省内外相关研究机构,进行资源整合,积极争取各级各类纵横向课题立项,制定促进中心良性发展的长效机制。为加强中心的研究实力,进一步扩大合作交流,外聘省内外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政府决策人员作为中心技术委员会委员及中心储备人才,积极展开政校合作、校企合作。合作的任务具体包括:

1. 对政府的决策服务功能。帮助安顺地方政府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提出发展思路和决策依据的意见和建议;

2. 对企事业的智力服务功能。为地方企事业单位提供信息咨询和智力服务;

3. 人才孵化器功能。发现、储备和培养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关的各类实用型研究人才;

4. 地方精英俱乐部功能。加强政府、企业与学术机构之间的联系,打造安顺市高端交流平台。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试验区发展研究中心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