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更新世界遗产预备名单 贵州三叠纪化石群、黄果树瀑布齐上榜

作者: 时间:2019-03-15

来源:爱世界遗产爱世界遗产3月13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官方网站显示,中国已经于2019年1月30日上报三项预备世界遗产,分别是:内蒙古巴丹吉林沙漠-沙塔和湖泊(Badain Jaran Desert—Towers of Sand and Lakes)、贵州三叠纪化石遗址群(Guizhou Triassic Fossil Sites)、贵州黄果树风景名胜区(Huangguoshu Scenic Area)。贵州省本次有两个项目入选,十分犀利!

黄果树风景名胜区

类型:复合遗产

符合世界遗产的标准:

(v)是传统人类居住地、土地使用或海洋开发的杰出范例,代表一种 ( 或几种 ) 文化或人类与环境的相互作用,特别是当它面临不可逆变化的影响而变得脆弱

(vii)绝妙的自然现象或具有罕见自然美和美学价值的地区

(viii)是地球演化史中重要阶段的突出例证,包括生命记载和地貌演变中的重要地质过程或显著的地质或地貌特征

黄果树风景名胜区提名地包括:黄果树风景名胜区:含黄果树瀑布、滴水滩瀑布、高荡古村;格凸河风景名胜区;屯堡(Tunpu)风景名胜区:云山屯-本寨古村、鲍家屯古灌溉系统(Baojiatun Ancient IrrigationSystem)、天台山古寺(很可能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伍龙寺)。

贵州三叠纪化石遗址群

类型:自然遗产

符合世界遗产的标准:

(viii)是地球演化史中重要阶段的突出例证,包括生命记载和地貌演变中的重要地质过程或显著的地质或地貌特征

贵州三叠纪化石遗址群世界自然遗产提名地,遗产区面积19.97平方公里,缓冲区面积62.46平方公里,共82.43平方公里,包括四部分:

①盘县动物群,位于六盘水市盘州市,遗产区面积6.18平方公里,缓冲区17.57平方公里。

②兴义动物群(乌沙),位于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遗产区面积5.85平方公里,缓冲区13.14平方公里。贵州龙化石分布在兴义市乌沙镇和义龙新区顶效镇绿荫村,地层内蕴含三叠纪“贵州龙动物群”距今约2.3亿年,乌沙镇含有双壳类、菊石、海百合、腕足类、牙形类等多门类化石生物群。

③兴义动物群(顶效),位于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遗产区面积1.18平方公里,缓冲区2.38平方公里。顶效镇绿荫村发现胡氏贵州龙化石。

④关岭生物群,位于安顺市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遗产区面积6.76平方公里,缓冲区29.37平方公里。关岭生物群位于关岭县新铺乡,形成于距今约2.2亿年的晚三叠纪时期,完好保存海生爬行动物和海百合等,并伴生有多门类脊椎动物、无脊椎动物的珍稀生物群。对研究三叠纪海洋生物复苏、海洋生物演化和辐射、古海洋动物地理区系以及研究古海洋环境均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试验区发展研究中心  京ICP备15000288 号